首页 > 组织机构 > 政策解读

《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》政策解读

2023-09-15    

近日,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《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》。现将预案解读如下:

一、修订背景

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通信网络事故抢修恢复应急保障工作机制,指导和规范我省通信网络事故处置工作,按照《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》要求,通过梳理相关法律、法规和规定,山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对《山西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》(晋政办发〔2021〕56号)进行了修订,形成了《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》。

二、修订依据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》《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》《电信网络运行监督管理办法》《国家通信保障应急预案》《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》等有关法律、法规和文件。

三、修订过程

省通信管理局正式启动预案修订工作。成立了专项预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,在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,充分借鉴我省应急处置经验,广泛调研其他省份先进做法的基础上,形成了《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》(征求意见稿),书面征求了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。预案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,《山西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》(晋政办发〔2021〕56号)同时废止。

四、主要内容

《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》是全省通信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,是预防和处置通信网络事故的总依据。应急预案共7章。

第一章,总则,共5节。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、依据以及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,并对预案体系进行了细化说明。

第二章,应急指挥,共3节。对省指挥部、指挥部办公室、专家组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和分工。

第三章,监测与预警,共5节。对预防机制、预警分级、预警监测、预警通报和响应准备进行了规范和说明。

第四章,应急响应,共10节。本章根据突发事件影响范围、危害程度及通信保障任务重要性等因素,由高到低设定Ⅰ(特别严重)、Ⅱ(严重)、Ⅲ(较严重)、Ⅳ(一般)四级通信保障响应等级,并对应急响应启动条件、应急响应行动内容和信息报告内容进行了规定。

第五章,后期处置,共4节。对总结评估、征用补偿、恢复重建、奖励和责任追究进行了规定。

第六章,保障措施,共8节。主要对应急保障中的信息技术支撑保障、应急队伍保障、基础设施及物资保障、交通运输保障、能源供应保障、事发地政府支援保障、资金保障、宣传培训演练作了具体规定。

第七章,附则,共3节。本章主要对预案注释与说明、解释、施行进行了规定和说明。


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  关于印发山西省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

  

主办: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 © 版权所有 2018

承办:临汾市应急管理局  联系方式:0357-3366102

晋ICP备05003731号  网站标识码:1410000058

涉密文件严禁上网

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