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政府信息公开 > 信息公开年报

临汾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

2022-06-17    

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,根据《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》,结合我局实际,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、安全生产、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,全面落实市委、市政府及上级单位各项决策部署,重点围绕应急管理、安全生产、防灾减灾救灾中心工作,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,不断提升应急管理部门政务透明度和执政公信力,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

二、具体任务

(一)强化政务主动公开

1.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。围绕安全红线意识持久化、排查治理制度化、监督管理规范化、安全生产标准化、应急管理信息化、社会监督常态化等年度重点工作,及时公开重要会议重要活动、开展安全专项整治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、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等方面的工作动态。

2.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公开。充分利用报纸、广播、电视、网站、微信公众号、微博账号等媒体平台加强灾害警示类、自然灾害类信息的公开宣传,增强公众避险防灾意识。做好相关应急预案调整修订后的发布工作。

3.推进其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。做好许可、审批、备案类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。严格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开、年度政务信息公开、法治政府建设、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等相关工作。

(二)加强政策文件解读

1.明确解读主体。对属于主动公开,且涉及面广、与民生关系密切、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文件,应当进行解读。政策性文件起草科室或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文件解读的第一责任人,要按照“谁起草、谁解读”的原则,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。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,应与文件同步起草、同步审签、同步发布。

2.优化解读内容和形式。解读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、目标任务、主要内容、具体举措、适用对象,以及注意事项、关键词解释、新旧政策差异、解读科室或单位等。以文字形式进行解读的,应当采用案例、数据、问答等方式,形象通俗、平实易懂。鼓励采用图片、图表、图解、动漫、音频、视频等多样化方式解读,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视性、可感性和传播力、影响力。

3.拓宽解读发布渠道。政策性文件起草科室或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进行解读,统筹运用门户网站、政务微信微博、新闻发布会、广播电视、报刊杂志、新闻网站、新兴媒体等渠道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,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。

(三)优化申请公开办理

1.完善依申请公开。收到公民、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务信息的,局办公室收集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、身份证明、联系方式,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名称、文号或者其他特征性描述等信息资料,由相关科室、直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审核,依法依规、按程序予以办理答复,切实做到程序合法、处置合理、答复规范、措辞得当,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,保障申请人权利,维护政府公信力。

2.健全动态调整机制。每年对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文件进行自查,对因形势变化、社会民众关切度较高的文件,以及对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文件,在征求起草科室或直属单位意见后,对公开属性进行调整,并对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重新修订。

严格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

1.门户网站管理。门户网站管理责任科室为应急管理科,要严格按照《网络安全法》《政府网站发展指引》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》等相关规定,全面履行职责,严格准入制度、强化监督管理、保障安全运行。

2.政务新媒体管理。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单位为宣教中心,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,鼓励在网民集聚的新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,要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有效性,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、意见及情绪的言论,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切实提高认识。要提高政治站位,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,加大主动公开、政策解读、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力度,让公开成为自觉、透明成为常态,不断增强公开实效,助力稳安全、护稳定、惠民生。

(二)强化组织推进。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,同业务工作一并推进落实,一方面,接受公众监督检查,反映工作动态;另一方面,及时查缺补漏,追赶完成进度,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、高效完成。

(三)加强交流与创新。要积极探索,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,围绕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公开工作和政策解读、回应关切、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。同时,要广泛收集公众的评价意见,持续改进工作,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。

临汾市应急管理局

2022年6月16日


  

主办: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 © 版权所有 2018

承办:临汾市应急管理局  联系方式:0357-3366102

晋ICP备05003731号  网站标识码:1410000058

涉密文件严禁上网

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