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政府信息公开 > 信息公开年报

临汾市安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

2017-02-15    

本报告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精神,按照《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》(临政办发明电【2017】11号)要求,特向社会公开临汾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。全文由概述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咨询处理情况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、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。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,至2016年12月31日止。

一、概述

2016年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、六中全会,以及市委、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,加大依法治安和深化“安全大检查”信息公开力度,有序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、应急处置信息、事故调查报告以及安全生产预警、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。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、突发事件信息,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,有效维护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的政府公信力,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,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、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,发挥了重要作用。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,由局长任组长、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,做到了领导、机构、人员“三到位”。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。经常研究、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,对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群众的反映和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、及时整理和反馈。强化“一把手挂帅,副职领导具体抓,责任落实到人头”的工作机制,整体推进,严格落实。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。通过建立健全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”、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”、“信息公开跟踪制度”、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”等,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、部署和检查,使政府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016年,市安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83条。

在安监局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183条。其中: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71条,占93%;机构职能发布信息1条,占0.5%;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4条,占2.5%;行政职权发布信息5条,占3%;决策类信息2条,占1%。

三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

(一)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

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规定,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,加大公开力度,积极拓展渠道,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,根据职责分工,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点为基准,不断细化公开内容。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,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、公众利益、社会关切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,都要依法、全面、准确、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。

(二)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

对一些涉及面广、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信息,公开前,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,准备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;公开时,要同步配发解读材料,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;公开后,要动态跟踪各种情况,及早发现、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问题,正面引导舆论。

(三)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强化公开平台建设。通过网站、宣传栏、手机短信、微信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,主要采用网站公开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。

四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 (一)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、答复情况

 2016年,市安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。

 (二)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  2016年,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。

五、咨询处理情况

    2016年,无个人和单位来我局或通过其它方式咨询。

六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

    2016年,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、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(包括信访、举报)。

七、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

    2016年,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2000元,支出用途主要用于网络维护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。

八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

2016年,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但还存在有一些问题,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还不够及时,公开的内容类别还不够全面、细致等。2017年,我们将按照国家、省、市有关要求,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力度,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,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。



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临汾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

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 2017年2月13日


  

主办: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 © 版权所有 2018

承办:临汾市应急管理局  联系方式:0357-3366102

晋ICP备05003731号  网站标识码:1410000058

涉密文件严禁上网

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