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文件法规 > 安全分析

应急管理部发布2022年11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

2022-12-13    

近日,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、自然资源部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、交通运输部、水利部、农业农村部、卫生健康委、统计局、气象局、银保监会、粮食和储备局、林草局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、国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,对202211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。11月份,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雪灾为主,风雹、干旱、台风、地震、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。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3.5万人次受灾,因灾死亡失踪12人,紧急转移安置0.15万人;一般损坏房屋3500间;农作物受灾面积2.1千公顷;直接经济损失3.75亿元。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,受灾人次、损坏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94%68%90%

1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特点有:

一、今年以来最强寒潮过程影响全国大部地区

11月份,全国共出现4次冷空气过程,其中26日–30日,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自西向东给全国大部地区带来剧烈降温、大风、沙尘和大范围雨雪。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20℃,西北地区伴有沙尘,吉林、辽宁等地出现较强降雪和冻雨,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。部分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,新疆北部阿勒泰、塔城地区暴风雪造成人员伤亡,部分牲畜冻死冻伤、牲畜棚圈受损。此外,受强冷空气影响,1129日,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全线流凌,黄河进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。西北、西南等局地发生零星风雹灾害,直接经济损失3.4亿元。

二、南方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

11月中下旬,江南、华南地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。其中,华南大部、江南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,土壤墒情明显改善,对冬小麦幼苗生长、油菜及露地蔬菜、果树等生长发育十分有利,总的看,前期旱情较重的湖北、湖南、江西等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,但降雨带来的蓄水增加有限。此外,11月份全国发生森林火灾23起,主要发生在江西、广东、湖南等地;未发生草原火灾。

三、台风“尼格”影响华南地区

11月份,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个台风(第24号台风“山猫”)生成,对我国无影响。10月底生成的第22号台风“尼格”在登陆菲律宾后,于113日减弱为热带低压在广东珠海香洲区登陆。受其影响,广东中东部沿海出现大风和强降雨,造成1.9万人受灾,直接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。

四、西藏、云南发生5级以上地震

11月份,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13次,其中4.0-4.911次,5.0-5.92次。最大震级为1110日西藏墨脱5.6级地震,震中位于高海拔人口稀少地区,未造成灾害损失。1119日云南红河县发生5.0级地震,造成4100余人受灾,700余间房屋一般损坏,直接经济损失近400万元。


  

主办: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 © 版权所有 2018

承办:临汾市应急管理局  联系方式:0357-3366102

晋ICP备05003731号  网站标识码:1410000058

涉密文件严禁上网

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